深圳彭于晏EddiePeng

胡说八道。

浅析音乐产品「乐流」——一件不好玩的玩具

    「乐流」是一款主打“简单”的语音搜歌音乐播放器。如果你用过「jing.fm」,恩,「乐流」的核心功能就和「jing.fm」的差不多。

    「乐流」的slogan是“听歌从未如此简单”,介绍是“简单的音乐播放器,帮你找到最原始的音乐价值”。

    所以我从「乐流」自认的两个特点出发来评价这款产品。

一、简单

  • 界面/操作的简单

           「乐流」整体创作理念是偏「极简」的,在界面上,他摒弃了一切他所认为不需要、不重要的元素(和功能挂钩)。一开始进入产品,是常规的产品介绍滑轮页,然后就直接到了搜歌界面。这个界面也非常简洁,只有一些必要的提示语,“按住任意位置说话”功能设置也非常容易理解和使用(易用性很强)。说完话后直接跳转到播放页面自动播放。从易用性角度出发,「乐流」做得非常棒,用户的行为路径非常短(只有一个动作,两个页面),并且过程中没有其他杂七杂八的元素分散注意力(易用性强必然带来一些牺牲,那么到底值不值得稍候再说)。

            进入播放页面后,界面元素也非常的少,只有图片和歌手名+专辑名。那么怎么对歌曲进行操作呢?手势操作!左滑暂停右滑继续,上滑分享,下滑下一曲。其实推广手势操作的呼声由来已久,之前也有不少的APP进行过尝试。但是用得好用得巧的产品不多,而「乐流」不是其中一员。最根本的原因是,「乐流」设置的手势操作不符合人类的认知及习惯。人类对于“暂停”功能的习惯认知是“点击、拨动(开关)”。“左滑”和“暂停”完全没有联系。“继续”同理。还有“下一曲”,如果我们不想听现在这首歌曲,符合人类认知的操作应是“上滑”(拿掉,飞掉,原离我们),而不是“下滑”。再从“队列”的角度出发,符合人类认知的是“上面的是上一个,下面的是下一个“,那么也应该将切换歌曲”下一曲“手势设置为上滑。对于”分享“,和”上滑“也完全没联系。这是「乐流」手势设置的失败。

            再从手势操作的大环境阐述。手势操作的优点固然是优美、简洁,但它也有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不能视觉化(明显化)。人类(用户)是非常视觉化的动物,偏爱于能看到的东西,而由于人类又是非常善忘的动物,看不到的东西他就会不记得,他就会忽略。如果手势操作相对应的功能是必须的、频发的,用户在刚开始接触会常常犯错,进而恼火,甚至直接弃用产品。如果手势操作相对应的功能不是必须频发的,用户就会忘了你这个功能,很少用。所以说,手势操作,如果符合人类认知习惯还好,不符合的话就非常危险(如乐流)。

            结论:界面非常简洁,同时易用性很强(界面简洁和功能简单是离不开的,至于功能简单带来的好坏下面再说);手势操作,体验很差。将手势操作转换为常规的按钮操作完全不会影响界面的简洁性。乐流给我的感觉就是”为简而简“。


  • 功能性的简单   

            「乐流」最主要的(可能是唯一的)功能就是语音搜歌。这个”语音搜歌“不仅仅是根据说出的歌名、歌词来搜歌,还有可以根据语义来搜歌。例如你说”美国榜单“,它会搜出进过美国榜单的歌曲;你说”我想要燥起来“,他会给你推荐一些激昂的歌、PUNK类型等等的歌。

            你一听,是不是被这个功能惊艳到了?我一开始也被这个功能所惊艳到了。不过不是被乐流,而是被jing.fm。换言之,jing.fm一早就做这块了,还做得很好。所以说乐流的核心功能其实没有竞争力(除非推荐算法做得比jing.fm好,但也并没有,下面再说),而他另外一个引以为傲的“简单”,在我看来也是“为简而简”,毫无意义。

            「乐流」没有注册登录、没有收藏喜欢、没有……「乐流」只有搜——听。我认为「乐流」不符合音乐产品(乃至所有绝大多数互联网产品)的发展趋向。在「乐流」,用户无法沉淀出数据,以往的试听记录也没有使用价值。未来(甚至说是现在),个人数据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你听哪种类型的歌时长较长,你收藏了哪些歌,喜欢了哪些歌,哪些时段喜欢听哪种类型的歌,数据都能真实记录和反映你的品位从而更加智能地推荐。你碰到哪些歌就切,哪些歌点了dislike,数据也能识别从而减少推荐这种歌。由于数据的作用,未来你在一个音乐产品上用得久,碰到的歌可能都是你喜欢的。而「乐流」显然无法做到这点。

            用户是迷茫的,懒惰的,不愿意思考的。很多时候用户逛音乐网站(用音乐产品)只是想上来听听歌,但是用户自己不知道自己想听什么。「乐流」的方式就是让你填一道填空题:你想听什么?告诉我,我帮你搜。但是,做“选择题”往往比做“填空题”更简单,更符合用户的行为习惯。前面讲过,用户是懒的,不愿意思考的。看看竞争对手jing.fm是怎么做的:1.音乐瀑布(随机给你推荐一堆自己选);2.智能推荐(必须基于大量试听记录猜测你的喜好);3.按类别分类:地点音乐(家里、酒吧、咖啡厅等等)、情绪音乐(开心、难过、恬静)、风格音乐、乐器音乐等等等等。

            结论: 「乐流」的功能为简而简(或者是为了和jing.fm形成差异化,可惜差异成更差了)。产品设计不符合好的发展趋势,用户无法沉淀数据、产品无法借助用户的力量帮助自己做得更好。用户由于无法沉淀数据,对产品的依赖性、情感、转移成本都极低。多项重要功能的缺失让 「乐流」变得不好用。


二、找到最原始的音乐价值

        详细讲讲乐流的核心功能。那么这个”语音搜歌“功能重要的是:

  1. 语音识别,即你说的话他能不能很好的识别,例如你说”架子鼓“他就会搜”架子鼓”而不会搜“价值股”。乐流用的是“讯飞语音识别”,据我了解讯飞语音应是国内做得最好的语音识别产品了,像搜狗输入法、SAME等等产品都是内嵌的讯飞语音。这里由于 「乐流」用的是别人的东西,我就不再评价。

  2. 语义识别,即通过你的自然语义,能不能推荐出符合你期望的歌曲。于是我做了几个尝试。

  • 搜“什么都可以”

    他问我“想听什么”,然后我告诉他“什么都可以”,然后……第一首是黄晓明的“什么都可以”。从用户角度出发,说“什么都可以”有可能是想搜“什么都可以”这首歌,也有可能是想表达你给你放什么歌都可以的意思。而「乐流」作为一款语音搜歌的产品,核心应放在语义分析推荐歌曲(这是这类产品的价值所在,因为根据歌名歌词搜歌这个需求完全可以通过传统的音乐播放器完成)。然后我下一曲,是钟明秋的“什么都可以”。囧……再下一曲,齐晨的“我什么都可以不要”。好,我先不作评价,继续试验。

  • 搜“天气不错”

    给我推荐了扬洋的“天气不错心情也不错”。难道「乐流」的算法是基于关键字?下一曲:黑girl的“123木头人”。shenmegui?我天气好,心情好,给我推荐这么悲情的歌干嘛?再下一曲,许慧欣的“美好的时光”。听了几句,原来是歌曲中含有歌词“天气不错”。到此我已经猜测出「乐流」的算法大部分是基于关键字搜索的(歌名歌词中含有关键字)。

  • 搜“安静的歌”

    我觉得是不是我给的关键词太刁钻了,于是我决定降低难度,搜了“安静的歌”。第一首,周杰伦的“安静”,第二首,周杰伦的安静的钢琴曲,第三首,约书亚的“安静”。恩,「乐流」的算法,被jing.fm完爆了。

    综上所述, 「乐流」核心功能(算法)差劲,操作体验差,产品设计和规划差劲。是一件 「不好玩的玩具」。 「乐流」最大的问题是:为简而简,要么装逼要么傻。


下一篇
评论
热度(3)
©深圳彭于晏EddiePe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