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彭于晏EddiePeng

胡说八道。

做笔记的三大好处

一、优化记忆与理解。做笔记是把纯阅读的模式转变为读——思——写的模式。在阅读一大段资料后,由于做笔记的迫使,你必须在资料中提取要点和浓缩精华记录,这个过程就是“取精华、弃糟粕”的过程。而在这过程中,你必须思考内容的实质和核心才能提取要点,这其实就是理解。而这无形中就加深了你对其的记忆与理解。在最后的“写”阶段,更是一个提升“语言总结、文字提炼”的过程。

二、系统化、网格化知识库。人一生学的知识多而杂,所以我们必须有效地整理我们的知识库,而做笔记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在将学到的知识记录到笔记下后,可以将类似的知识点归纳到同一类目下,且同类别下的知识点互相联系,各类别的知识点又有关联,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网。这其中的奥秘有点似人类大脑细胞的连接。而这样的网自然是好处多多,记忆、理解、运用一步到位。而且在往后不可避免的遗忘中,笔记就像你设置的开关一样,只要过目一次就可以迅速唤回记忆,这可是个划算的大买卖。

三、消除焦虑感与增加成就感。同样也是不可避免的遗忘。若没有笔记,人就会陷入学什么忘什么的境地(除非一直在运用或接触)。这不但不利于人长期的发展,更会使人产生焦虑感。而笔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另一方面,看着自己的笔记一点点地多起来(积累增多),这不可谓不是一种成就感。

 

#备注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纸质笔记虽然还有着它不可替代的优势,但很多地方已不及网络笔记。网络笔记凭着它的输入速度快(键盘输入)、可移植(内容复制)、多端共享、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等诸多优点,成为了很多noter的首选。网络笔记首推有道云笔记和印象笔记。

上一篇
评论
©深圳彭于晏EddiePeng | Powered by LOFTER